台州云展会——好产品台州造 好企业台州找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通知公告 > 新闻详情
通知公告

聚资源促合作 蓄势赋能开放型经济发展 | 台州市商务局赴京拜访对接洽谈合作

2022-09-06 市商务局 284次

8月30日至9月2日,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正敏带队赴北京拜访对接商务部相关司局、研究院及重点国家商会、学会等单位,围绕重要事项争取、重大项目合作、重点工作推进等深入交流、深化推进。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海丽,黄岩区、路桥区、玉环市商务部门领导出席有关活动。

8月31日,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余本林与杨正敏一行工作会谈,就台州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及抢抓RCEP机遇持续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工作进行了交流。杨正敏首先对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对我市商务工作的关心支持以及在2022浙江(台州)RCEP经贸合作论坛暨海洋经济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活动中提供的指导协助表示诚挚感谢,并汇报了我市近年来围绕“陆海统筹、向海图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及开放型经济,谋划建设一流临港产业带,打造五大产业城、建设台州1号公路、建设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等工作进展;希望国际经贸关系司继续加强指导,在深入推进RCEP高水平实施和创建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及下一届RCEP经贸合作论坛筹备等方面给予台州更多关心支持。

会谈中,余本林司长表示,台州具有深厚的产业集群基础和优良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在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推广RCEP实施走深走实等有关工作上取得显著成效。希望台州能够进一步做好RCEP经贸合作文章,总结工作经验,形成“台州特色”。国际经贸关系司也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在经验推广和活动举办方面对台州提供支持指导。

9月1日,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杨正敏一行同研究院张威副院长及产业所、对外投资所有关专家进行了交流会谈。杨正敏介绍了台州近年来在区域开放体系构建和高能级开放平台上的工作实践以及当前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快港口开发建设及打造一流临港产业带等的战略谋划思路。杨正敏表示,台州正在争创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抢抓RCEP机遇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经贸开放,希望借助研究院这一“国字头”的高等级商务智库,为台州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高屋建瓴的指导和规划支持。

张威介绍了研究院基本情况和业务开展情况。她表示,台州立足自身优势,在推动RCEP实施落地及开放型经济发展上探索形成了特定路径。希望未来持续同台州开展合作,积极围绕开放型经济RCEP开放高地等主题助力台州加快高水平建设“双循环”节点城市。

期间,杨正敏一行还拜访了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及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同机电商会会长张钰晶、轻工商会会长王忠奇、五矿商会会长江志军、会计学会会长王亚平等就我市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创建、广交会品牌展位增量扩容及RCEP开放合作项目谋划等事项同各商学会作了专题沟通对接,达成了工作共识。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