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云展会——好产品台州造 好企业台州找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促进政策 > 新闻详情
促进政策

助企纾困稳增长 多方协同促提升丨2022年“浙”里有“援”台州市外经贸法律服务月活动顺利举办

2022-06-30 市商务局 366次

为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和新冠疫情对我市进出口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帮助企业提升贸易合规的意识和能力,加强贸易风险预警,有效实施贸易救济,全力促进全市外贸稳进提质,6月28日下午,2022年“浙”里有“援”台州市外经贸法律服务月活动隆重举办。

本次法律服务月活动由浙江省商务厅、台州市商务局、台州市司法局共同主办,也是首次商务和司法系统联合开展涉外商事法律服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模式进行,浙江省商务厅贸易救济调查局一级调研员陶飞到会指导,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海丽、市司法局党组成员许尚伟、市律师协会会长王新平、市进出口企业协会会长阮福德,各县(市、区)商务局、台州湾新区经科局负责人、省级对外贸易预警点代表、律师代表、智库代表、外贸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线下活动,线上直播间观看人数突破万人。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海丽在致辞中分享了当前台州贸易救济工作的特点和成果,并指出了下一阶段贸易救济工作努力方向。她强调,今年外贸形势严峻复杂,叠加疫情多点突发、俄乌冲突等因素,给我市外贸企业发展带来一系列问题困难,组建、壮大涉外商事法律服务队伍是台州市开放型经济快速健康的现实需要,也是纾困助企精准服务企业的重要举措。同时,她要求市、县商务两级部门要齐心协力,勇于担当,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贸易救济各项工作。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许尚伟致辞表示,市司法局将以机制体制建设、人才培养、活动交流三方面为切入点,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引导广大律师积极投身“浙”里有“援”外经贸法律服务月等活动,切实增强涉外商事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努力为外经贸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为进一步加强部门的紧密合作、发挥社会团体的组织特色优势,统筹台州本土涉外律师资源,形成“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市商务局、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市进出口企业协会分别签订了外经贸法律服务合作框架协议、法律服务合作框架协议,合力为外经贸企业常态化开展法律咨询、法治体检、合规建设等服务。

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北京金诚同达(杭州)律师事务所、浙江利群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杭州)律师事务所的3位律师结合实际,分别从“新冠疫情下国际贸易合同签订和履行应注意的问题”“外贸企业的知识产权风险及应对”“RCEP中的货物贸易条款及浙江外贸企业相应的法律风险控制”等方面进行了内容详实的授课和指导,并和北京金诚同达(杭州)律师事务所王进律师、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技术性贸易壁垒研究与应对中心周树华主任在互动交流环节中为企业解答了出口管制、合同制定、代参展中知识产权事务、贸易摩擦应诉等相关问题。线上线下互动热烈,企业反响积极。

今年是我市开展外经贸法律服务月的第13年,该活动是长期以来我市稳外贸、保出口的具体举措之一,也是展现政府服务意识及服务能力的重要窗口。下一步,市商务局将不断深化全市“两稳一促”攻坚行动,在涉外法律服务方面不断创新模式,加强与司法、海关、外汇、税务等部门深入合作,做好企业贸易风险防范,降低企业出口风险和生产经营成本。市级和县(市、区)商务部门、各省级对外贸易预警点将全力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定维护企业权益,助力贸易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分享到
<